倒數

距離 新的一年還有

星期日, 8月 01, 2010

奇幻的以色列搭機旅程

講在前面,
以色列人都是很好的,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


事情的開始應該從台灣講起,當我在打包行李的時候,我帶了一台電腦和三台相機(Nikon D90、Olympus E-P1、Fujifilm mini55),我想這就是不幸的開始。相機除了很重之外,原來它還可以帶給我不同的感受!

以色列機場的安檢是出名的嚴格,我在來到以色列之前已有所聞。要先過安檢門才可以到航空公司櫃檯劃位。一進去後,安檢的人就問我幾個必問的問題:

「你只有一個人嗎?」
「是的」

「你的行李是否全程自己打包?」
「是的」

「你是否有攜帶任何武器、攻擊器具、刀、槍等物品?」
「沒有」

「你的行李中是否有別人委託攜帶的物品?」
「沒有」

然後他翻了翻我的護照,看到我進埃及的通關章,埃及是阿拉伯國家,也是以色列古老的敵人,所以當他看到後,好像RPG遊戲中觸動了另一個劇情模式一樣,她繼續問:

「你進埃及做什麼?」
「爬西奈山」

「去幾天?」
「兩天,住一個晚上」

「住哪?」
「Dahab」

「飯店的名稱?」
「忘了,反正是某家hotel,你想知道我可以開背包找找看。」
「喔,那不用了。」

「你這次來以色列做什麼?」
「交換學生一個月。」

「你主修什麼?」
「醫學」

「好,你可以進下一關了」關主 安檢人員這麼說道。

下一關是巨大而先進的X光機,我被要求拿出筆電後,他將我的筆電半開放在一個看起來很貴重的箱子裡經過機器檢查。 接著開始在我的行李上、護照背後貼上不同的標籤,後來我才知道這標籤有多難纏。

P7310901

然後他請我到下一個關口。我以為是正常程序就過去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我是萬中選一阿!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走到這個關卡的。

「請把護照給我。」隱藏關卡的安檢姊姊有禮貌的說著,一邊用偵測火藥的特殊紙張在我的包包上緩緩的磨蹭,讓我越看越是興奮。然後看了看她前面的電腦螢幕,上面有我剛剛掃描的結果,她與另一個安檢人員像是醫師在判讀某份CT報告,用希伯來文交談了一下,她指著我的其中一個包包說:「裡面是相機吧?」,我說:「是的」



然後,她又請我打開其中一個袋子。「裡面只有衣服。」我告訴她。

她微笑了一下,眼神告訴我請你打開吧,不然你就出不了關啦。(賊笑)

我打開後,她真的將一件一件衣服拿出來,一邊用火藥的試紙磨蹭「侵犯」的我袋子內側。果然,她在裡面搜出一個我在埃及買的玻璃製紀念品藏在衣服中(其實是因為我怕弄破。),我包的很複雜,她也慢慢拆開來,看了看之後,又請另一個長官來看。

「媽阿,不就是個紀念品嗎,有這麼嚴重嗎。」我心裡暗念著。

然後她說OK,就把她包回原來的樣子,她的貼心舉動讓我很滿意,當我正想說這樣就可以走了的時候,她請我打開另一個背包口袋,裡面都是相機電池的充電器材。她翻了翻,還是拿出她的火藥試紙磨來磨去,趁著此時我很無聊看著前面的關口,人們一個一個過關,我卻還卡在這裡,心中真不是滋味。

她問我「還有沒有其他的電子器材?」,我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是我電子器材太多了,搞的行李在X光下看起來格外的複雜。在我的65公升大包包裡還裝著另一個40公升的中型登山包,在那裡面還有一些電器用品。

「應該還有吧?我也不知道。」我這麼回答

「那可以請妳拿出這個包包嗎?」她有禮貌的說。

「好」

最後在大約15分鐘的檢查後,我看到有另一個人也加入了我的關卡,我笑了一下,因為他的行李似乎比我更複雜。我看到他拿著一台Sony a900數位單眼,還有一堆有的沒的,他應該也可以在這關玩很久XD。

其實整個安檢過程是相當順利而詳細的,他們不時叫我不用擔心,在開行李的時候也都讓我自己打開來,旁邊都有不透明玻璃圍著,並不會感到被侵犯的感覺。經過大約20分鐘後,我的所有行李都被他翻過了,確定我的行李很安全後,她問我需不需要幫我打包,我說不用我可以自己來。接著她說我的航空公司還沒有開始劃位,我必須待在這裡,或是我也可以將行李寄放在此關,然後去旁邊的喝杯咖啡。我想,既然可以將大型裡寄放著,我就先跑去尿尿了。

過了不久我回到那個特殊的關卡,她說她要帶我去航空公司櫃檯。這時我有點不悅,想說你都已經ok了,為什麼還要這樣監視我的行動。於是我問他:「我的行李有任何問題嗎?」

「沒有問題」她說。

「如果你想要排隊的話也是可以,我不過帶你比較快。」她接著說。

原來這個機場的航空公司都會有一個專門的櫃檯是給像我這樣被安檢的人快速通過的,我很開心,我覺得有點像是因為給我帶來的不便而特別禮遇的致歉吧。於是在等待劃位的時候,我開始覺得自己很幸運,有這樣的經歷,又不需要像其他人在長長的隊伍中排隊。

最後她陪我一起送走了我託運的行李後,安檢姊姊告訴我「Have a nice trip!」,我開心的離開,進入離境大廳,以為從此就沒事了,殊不知我護照上的貼紙還是註定了我「備受禮遇」的待遇阿!

P7310899

進了出境大廳後,另一個安檢姊姊一看到我的貼紙,什麼都沒講就請我到另一個通道等候,然後還跟我說「Have a nice trip」。其實我那時我已經有點不開心了,好煩,為什麼還有阿。經過等待後,又是另一個X光機,這時我只剩我的隨身行李:筆電、大相機、小相機、皮包。

總之她又開始拿火藥測試的紙磨來磨去,將我的所有行李內內外外都摸過一次。連我的數位單眼相機都要重新經過X光機檢查一次。負責X光機的大哥哥點點頭說OK,她才放心的請我放回去袋子裡。

總之大約又過了15分鐘,確定我身上的東西都沒有威脅後,她就讓我走了。走了時候發現另一個關口有一群人在排隊,我有點像是被禮遇一樣,可是我不太確定我是不是有比較提早出關。

總之,在重重的安檢過後,我成功的在護照上蓋上了Departure! 為了宣洩剛剛被檢查摸光光的不滿,我跑去免稅商店買了一堆東西洩憤。真爽!

P7310902

整個經過大約一個小時,我覺得沒有比較慢,因為如果你沒有走到我這個特殊關卡,你就得經歷一堆排隊的流程。這個特殊關卡都是姊姊,而且他們都算親切,反正我真的沒有攜帶什麼違禁品,所以這個難得的經驗算是以色列政府送我的離境禮物囉。


P7310904






3 則留言:

  1. 以巴(穆斯林國家)之間的關係很敏感

    下次行程安排或許可考慮注意

    回覆刪除
  2. 阿拉伯人在以色列的地位真的很低落,以色列人都欺凌他們

    回覆刪除